close

dfg dfg fdggg sddsf dfgfg 

台北還有天空之台北還有腳踏車(給想要拍好照片的攝影愛好者)
記得很小的時候
在某本書上看到了這麼一篇跟腳踏車有點關係的小寓言:
很久很久以前,有住在台北城的某甲跟某乙兩個好朋友,聽說南部的高雄有跟北部很不同的風土民情,兩人都想要去看看。
然而口袋空空的兩人,連最基本的交通工具都沒有,於是某甲說:『好,我從今天開始存錢,等我買到一台腳踏車,一定馬上出發到高雄去。』
某乙聽了,便跟某甲說:『好,那我現在開始徒步前往高雄,等你買到腳踏車,可以到半途來接我。』
於是某乙帶著行李出發前往高雄,而某甲則開始存錢,希望趕快買到腳踏車,可以跟某乙會合一起去高雄。
一年過去了,某甲還沒有存到足夠的錢買一台腳踏車,然而某乙已經從高雄走一趟回到台北。
常常聽到喜歡攝影的朋友說
等我買到某種某種相機
我才能去拍某種某種題材......
也常常聽到很多住在台北的攝影愛好者說
台北不過就是這樣
都已經拍到沒有東西拍了
連假日都懶得出門去拍照了......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當某乙花了一年的時間
走到高雄又走回台北
這一路上的經歷
內心的感受
與他所學習到的種種
豈是拿沒有腳踏車當藉口的某甲所能及?
你或許號稱『愛好攝影』
你手邊有數位相機
你也可能有數位單眼
或者你只有一台底片型傻瓜相機
不論你的手上有什麼
當你把他拿起來拍照
找個主題
專心的拍
你已經勝過那些
防潮箱裡面有好多相機
卻拿不出幾張『作品』的『攝影愛好者』
你或許羨慕有些網站
對於器材介紹詳盡
網站裡面塞滿了各種照相機的『測試照片』
有些測試照
甚至連那台相機的特色都沒有表現出來
你要知道
那不是攝影
那絶對不是攝影
因為那些東西沒有靈魂
那些東西不但汙辱了相機
也汙辱了人類的智慧
另外一個關於腳踏車的真實小故事
發生在色彩喵身上的:
高一那年的暑假
色彩喵跟好朋友相約去打工
我們約定好等暑假結束
把打工得來的錢拿去買腳踏車
因為我們都愛腳踏車
然而
兩個月的暑假過去後
色彩喵用打工得來的錢買了一台腳踏車
那位好朋友卻跟色彩喵說:『我這麼辛苦了兩個月的錢,實在沒有辦法拿來買一台腳踏車,會很心痛,我看我還是存起來好了。』
這件事情
幾年前色彩喵跟公司的老闆聊天時談及
老闆跟色彩喵說:『你把錢拿去買腳踏車,不但學會了騎車,也讓你的腳步延伸到更遠的地方,算是對自己的一種投資,而你的朋友把錢存起來,表面上錢沒有失去,但是他卻失去了很多可以學習的機會。』
『成功的人拿錢投資自己
失敗的人被錢綁住自己』
這是一個身價上億的成功人士對我的故事所做的註解
現代的人
願意花兩萬塊買一隻照相手機
拍出來的照片比一台500塊錢的傻瓜相機還不如
講電話不但浪費時間
手機費用更像是投給電信公司的無底洞
那不是投資自己
是投資沒有回饋的電信公司
真正的投資自己
攝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有些人說
專業的照相機好貴
我實在負擔不起
色彩喵要告訴你
你真的不需要買什麼昂貴的器材
才能拍什麼題材
因為光是我們身邊的隨便一種題材
都可以讓你拍上幾個月
甚至幾年......
而這些題材
一台最便宜的傻瓜相機
都可以辦得到!!
你可以拍左鄰右舍的信箱
你可以拍工地裡各種重型機具
你可以拍牆上的隨著陽光變化的影子
你可以拍雨後地上迷炫幻彩的油漬
你可以拍各式各樣的鐵窗
你可以拍的東西用說的說不完
而這些東西
都不需要很貴的照相機才能完成
真正喜歡攝影的人
能夠從生活週遭觀察出別人看不到的美感
因為他有靈魂
他會把他的靈魂放在自己的作品中他的靈魂也會帶著他找到他所追尋的真善美
色彩喵花了3天
拍了12捲的RVP
9成以上都是在拍腳踏車
YET!!
我還沒拍完
光是台北市
我只拍了1%都不到吧!
更不敢去想要把其他縣市的腳踏車也納進來了!
從剛開始的第一捲
連要從哪裡框起畫面都不知道
到了第三捲
很自然的知道
如何去框
每一台腳踏車的美感在哪裡
然後漸漸地發現了
腳踏車本身以外的美感.......
然後
一個複雜的畫面
焦點應該放在哪裡
才會讓人賞心悅目
攝影時
與被攝體的距離以及光圈之間的關係
如何創造一個漸漸隱沒的畫面
如何去控制亮部與暗部之間的平衡..........
慢慢地對一個東西拍出自己的心得
你不用擔心拍到跟別人一樣的主題
今天你看到色彩喵的腳踏車
你也可以拿起手邊的相機
試著用自己的角度去拍
每個人看東西的角度不會一樣
在拍攝的過程中
你會發現自己的內心深處
有很多不同的聲音
剛開始
色彩喵希望以『純粹的腳踏車』作為拍攝的主題
有時候
腳踏車週遭的環境也會影響到色彩喵的想法
我也會想用週遭的元素來表現一台腳踏車的處境
由這個處境
可能會去想到他的主人是個什麼樣的人
你真的不用怕沒有題材
題材永遠都在
只是你必須要『張開你的眼睛』
或者用另外一種說法
要用點心
才看得到
當你發現你所拍攝的題材
居然就在我們的周遭
一直存在著
我們沒有發現他們的存在
完全是因為自己的不經心
你也會發現
你真的不用花很多錢去買機票
到歐洲
到美國
到日本
全都不用
你只要在你生活的城市
就可以拍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因為你的眼睛打開了
你的心靈也跟著打開
你開始看到東西
你開始體會生活
你開始知道什麼是美
你開始用你的照片去讓人感動
拿起手邊的相機
想一個主題
專心的拍吧
你需要的只是一台你可以信任的相機
一台就夠
你的相機越多
你拍的越差
因為
你根本不了解你的相機
他不能跟你達到『身、心、技』合一三台以上的相機會成為你的累贅
帶五台以上的相機出門拍照
我不知道你是在拍照
還是在玩相機
如果你是在玩相機
就不要說自己是『攝影愛好者』
因為充其量你只是『器材愛好者』
器材愛好者沒有什麼錯
也不是什麼難事
有錢
有閒
你可以把全世界最經典的相機都蒐齊
但是很抱歉
真正的『攝影愛好者』用心去體會生活
努力去拍出來跟人分享的作品是『無價的』
某甲買了100台最棒的腳踏車
但是他沒有辦法一個人同時騎100台腳踏車
所幸他就一天騎一台
在自己家周圍繞
他永遠也到不了高雄
因為他不專心
想拍好照片
你要專心
你要專心於了解自己的器材
你要專心去研究自己的攝影
你要專心去拍照
你不能玩器材
因為你玩器材你就拍不好
有些朋友玩LOMO
對色彩喵來說
那是一種精神
而不只是照相機
但是還是有人走火入魔
追求一些奇奇怪怪的照相機
追求一些人家不要的東西
他們想證明手上的垃圾其實是黃金
很抱歉
用這種心態拍出來的LOMO照片
充其量也只能稱為測試照
他們在測試相機
不是在攝影
如果你按下快門的那瞬間
心理面想著的是『我要如何表現這台相機的特色』
或是『真不知道這張照片拍出來會長什麼樣』
很明顯的
你在玩器材
不要懷疑
你在玩器材
因為真正的攝影
當你按下快門的瞬間
你在想的應該是『在我心中的那個畫面,用這樣的設定值,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的拍到』
若是在你拍照前
心中沒有自己要的畫面
把對畫面的控制權交給你的相機
你就是在玩器材
你就是被相機玩
你玩不了你的相機
因為你不了解他
像Terry Richardson
那樣用傻瓜相機在拍商業攝影
並且他曾經說過
『輕便(傻瓜)相機拍出來的結果往往會出人意料,然而我就是喜歡那種不確定感,因為那就是我的攝影主題(Fashion)所需要的』
有些人喜歡拿他這句話來當擋箭牌,還有LOMO的精神:Don't Think, Just Shoot.
拿這兩段話來當擋箭牌的
是斷章取義
若是認為Terry Richardson不了解自己手上的相機
並且喜歡他的相機所帶來的『不確定感』
那就大錯特錯了
相反的
他非常了解他的相機
他知道他的相機可以帶給自己不確定感
而他就是在利用那個不確定感
怎麼會說他不了解自己的相機呢
如果按照LOMO廣告詞說的Don't Think, Just Shoot.
他們官方網站上那些照片看起來真的不像沒有think的感覺
反而是非常了解LOMO相機的特質而刻意去拍的『宣傳照』居多
若是真的聽了廣告詞
不假思索就想要拍到像LOMO官網上藝術家的照片
就好像聽林志玲在廣告上說他都用潘婷
就以為她的秀髮是用潘婷洗出來的
天知道她其實是用566啊?
我相信我自己用她廣告的潘婷
也不可能得到跟她廣告上的秀髮那樣的髮質
我會這麼說
因為我甚至懷疑
所有洗髮精廣告閃閃動人的秀髮
都是同一個麻豆去拍來剪接的
要拍好作品
首先就不要相信廣告
要相信你自己
器材是什麼
光圈跟快門而已
任何有這兩種功能的相機
都可以用來拍照
了解你所使用的器材
你才不會被你的相機玩
你用LOMO也好
你用傻瓜相機也好
你用數位單眼也好
你用什麼相機都好
你要了解你的相機能夠做什麼
你才能用他來表現你要拍的東西
以色彩喵自身的經驗
要添購一台相機
不論是新品
或是到網路上標來的二手器材
每一個器材
都要花時間去做功課
為了買一台相機
你可能得要花上幾天的時間
在網路上到處搜尋
尤其是二手的相機
你還要考慮到東西的品相
對方的使用狀況
還有各種不同價錢之間的比較
若要用標的
更要花很多時間在追結標時間
買一台相機
要花那麼多時間
更不用說
多買個幾台
可能得讓你把空閒的時間
都花在這些東西的搜尋上
而同樣的時間
若是花在拍照上面
保證你的攝影會更精進
若你花這些時間
買了一堆相機
就好像某甲一樣人家都已經從高雄回來了
你還在買腳踏車
另外一種想法
以Leica相機為例
大老闆推薦所謂的解毒方式
買一台M6可以買六台經典的傻瓜相機
這一樣是陷入了器材的迷思
這一樣是玩器材的說法
因為這種方法沒有考慮到
我把買那些有的沒有的器材的錢省下來
直接買M6
用了一年
我對M6已經嘹若執掌
而用相同的錢去買一堆有的沒的相機
用了一年
你還是對每一台相機不夠熟悉
然後等一年後
可能你再去換M6的時候
絶對不可能有比已經使用M6一年的人
還要來得熟悉其操作
所以那種解毒方式
我建議
有這種想法的朋友
乾脆不要買M6
因為你根本不需要M6
你需要的是去拍作品
而不是對於照相機的追求
你應該把花時間去找器材的精神
花在多拍一些照片上
甚至
你應該把那些時間
花在去讀一些藝術大師
或是攝影相關的書籍上
都好過整天在那邊找『經典相機』
『經典相機』不用找
把相同的時間拿去多打幾份工
投資自己
讓自己賺更多錢
有了錢
你想買的相機
每一台都不是夢
沒有錢
每一個夢其實都不是夢
因為真正的夢比你的消費能力高太多時
你的夢都是假的
什麼叫做夢?Hasselblad
Leica
以上兩個品牌的相機
其中任一個品牌的零零總總器材
你真要蒐集完全先要準備個幾百萬
現金來說
很抱歉
真的只有他們可以被稱為『夢』
法拉利是夢
藍保堅尼是夢
裝上法拉力引擎的裕隆
改成法拉力外型的裕隆
跟法拉力一樣會『動』的裕隆
不會是夢
然而
更重要的是
在台北市的馬路上
法拉利能夠跑得多快?
你一定要法拉利才能開車出門嗎?
要出門
你只需要一台可以『動』的車
其他的部分
我們稱之為『虛榮心』
非法拉利不開的人
有虛榮心
買一百台裕隆汽車想要底過一台法拉利的
可悲
因為你真的不需要很貴的相機才能拍照
如果你連題材都還找不到
如果你的攝影技術還停留在讓相機幫你決定一切
你根本不需要Leica
你也不需要Hasselblad
你若是手上有相機
馬上可以拿出來拍
你若是手上沒有相機
先想想今天起你要拍什麼主題
然後去選擇夠用的器材
只要你不是每天拍一百捲一上的那種專業的攝影師
你根本不需要數位單眼
把買數位單眼的錢省下來
買一台網路上500塊錢就有的傻瓜相機
你可以開始去實踐
就像某乙用雙腳開始走到高雄的過程
在使用你的500塊相機的同時
你會開始學習到很多攝影的東西
剛開始你可能遇到挫折
因為你還不知道你要拍的是什麼
因為你還沒有把手上的相機弄熟
但是你會很快開始適應
像星爺把相機比喻做老婆
我非常的贊成
請想一想
一個男人有一個老婆
兩天恩愛一次
若他有兩個老婆
就必須要每天恩愛一次
若有了三個老婆
那每天要恩愛兩次
會不會麻木到
在跟大老婆恩愛的時候
心理面想著二老婆的敏感帶?
這樣下去
三個老婆都不會有高潮
我相信這個老公的日子也不會快樂到哪去
讓你手上的相機會成為你真正的另一半
你知道她的敏感帶在哪裡
你知道她能夠為你做什麼
有可以換鏡頭相機的朋友
用定焦鏡的話
不要換來換去
先把一顆鏡頭摸熟
再進行下一顆
用變焦鏡頭的朋友
把變焦鏡當定焦鏡用
去體會每個焦段的鏡頭感
你可能需要花時間看電影
因為電影的攝影都很強
他們會用哪一種焦段的鏡頭去表現哪一種場景
那就是我們要去學習的
你會發現真正的『攝影愛好者』
連拍照的時間都沒有了
怎麼會有那麼多時間去買器材?
給你一個測驗
當你再看色彩喵這些腳踏車照片時
心理面在想著什麼?
1. 他為什麼要拍這些腳踏車?
2. 台北市有這些腳踏車,我怎麼都沒發現?
3. 怎麼拍得這麼醜?
4. 不知道他是用什麼相機拍的?
選擇1~3的人
恭喜你
你沒有中器材的毒
選擇4的人
你中毒真的很深
我這麼用心拍的照片
你居然認為是我手上的相機造就了這些照片?
若你是會被器材的造型給迷惑的朋友
但是同時又想拍好照片
色彩喵建議你把錢交給可以幫你保管的人
你的老婆
你的情人
你的老公
你的家人
真的不行
拿去定存好了
成年人對自己沒有控制力
怎麼不可悲
如果你只是找不到題材來拍的朋友
那真的是簡單多了
閉上眼睛
放空自己的身心
然後
好好想一想
你的生活週遭
有什麼是你每天都看到
可能是上班時經過的路上
可能是去逛街時看到的東西
或者
不要想了
拿一台傻瓜相機
數位也好
底片也好
都不重要
每天出門就帶著他
上班帶著他
下班帶著他
到海邊帶著他
到山上帶著他
讓自己像個天真的小孩
對眼前的事物都充滿好奇心
剛開始或許你漫不經心的拍
第一捲36張照片可能每張的主題都不相關
若是用數位的可能拍個幾百張都不相關
沒關係
因為
當你拍的越多
你可以開始把自己拍過的東西分類
比方說
你曾經去過的咖啡店的桌子
你每天路經的每一間房子
你的家人、朋友跟同事的肖像
你會發現
你的幾百張照片
可以被分為幾種類型
分好類後
把每一個類型的主題都重新的檢視一遍
把你認為很有興趣的東西
當成接下來拍攝的主力
其他的東西仍然可以拍
但是量可能就會比較少
你也可以檢視一下
自己拍的什麼東西最多
最多的不一定代表最好可是肯定是你最關注的東西
色彩喵這篇腳踏車就是這麼來的
剛開始
色彩喵只是把自己到過的世界各地的照片做整理
發現自己不論到哪裡
都會拍幾張當地的腳踏車
每一個國家的腳踏車
都有自己的風格
於是我開始把所有的腳踏車集成一個專輯
看著那些腳踏車
我知道自己是不經意的拍
我希望自己可以拍得更好
又看到攝影前輩拍的一些作品我決定要重新拍攝這個主題
然而
當初那些出差國外時所拍到的腳踏車
我不可能再重新去這些地方
就為了拍腳踏車吧?
在看完那位前輩的攝影作品後
讓我了解到
其實我可以從自己生活環境中的腳踏車開始拍
剛開始我也懷疑
台北市有多少腳踏車讓我拍?
會不會拍沒幾台就沒意思了?
等到真正開始去拍
才發現
原來台北市有這麼多腳踏車
我可以在一個早上就拍完兩捲正片
可是可能只拍了整個城市不到一成的腳踏車
這還不包含氣候
目前都是在晴天的時候拍的
接下來還會想在雨天時去拍雨中的腳踏車
從這些腳踏車身上
我看到了台北人對於腳踏車的漠視
對於自己的腳踏車也沒有很重視
有一種原因是
太漂亮的腳踏車很容易被偷走
我也在拍攝腳踏車的過程學到如何不去用相機侵略別人
剛開始我看到騎樓有腳踏車
就會拿起相機拍
許多店家的老闆會跑出來問我在拍什麼
他們怕是政府官員來取締『垃圾』
我必須花一點時間解釋為何我要拍腳踏車
到了後來
我乾脆自己先跑到店裡面跟老闆打招呼
告訴他我為什麼要拍腳踏車
順便稱讚一下他的腳踏車
通常大家都會很樂意讓我拍
還有好心的會想主動幫我橋位置的
有些人會很好奇
我為什麼說要拍腳踏車
可是卻拍著地上的影子
我也會解釋給他聽
甚至讓他從相機的觀景窗去看我拍的東西
他們才發現
原來這些美的東西
就在他的面前
只是他平常沒有『心』去注意
我很高興這個過程中
我不但拍到照片
讓自己的攝影進步了
還交到朋友
並且讓很多人知道自己的腳踏車有多漂亮
這些絶對是心裡還在想著要買什麼相機才能做什麼事的朋友沒有辦法得到的
更不要說這些照片背後的故事
或許下次有機會
色彩喵可以把正片用幻燈機跟大家分享
而那又是攝影的另一種樂趣了
所以
拿起你的相機吧
不論他是什麼相機
找個主題
從自己的身邊開始拍起
期待接下來的聚會
大家可以拿出最愛的照片來跟大家分享
我想那才是我們這些業餘攝影者的最大樂趣吧!

 

1234567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pyg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